秦灯

 
   

以爱为名(搬旧文,2010-06-06 15:41)

(一)以爱为名之爱情

在土豆回顾电视剧版的刺马,看到有人评论,说谁都可以杀马新贻,就小兰不可以,因为马新贻是真的爱小兰,他谁都可以拿来当棋子,任何人都可以牺牲,唯有小兰,他费尽心机,视若珍宝。

所以,也只有小兰,可以在这个心思缜密,行事狡诈的人身上,捅上致命的一刀。这样看来,好像马新贻死在小兰手上,是一件很冤枉的事情,如果不是因为真爱,哪里会死呢?

一见钟情,一往情深,如果这世上还有一个人可以让他用自己的命去交换她的生存,也唯有小兰。

当他看清捅这一刀的人是小兰的时候,他没有挣扎,没有呼救,只为了一个拥抱,耗尽最后的生气

爱人至斯,何止动容?世上多少痴男怨女,求的,也不过是这样一份爱而已

而小兰在亡夫灵前,一字一句,清清楚楚的告诉马新贻杀他的理由--不忠,不孝,不节,不义

马新贻是爱小兰,但是他做错了,不管他是为了功名利禄,还是为了小兰,他都背信弃义,抛妻绝情,置兄弟之盟于不顾,毁伦理之情如粪土,这样的人,有何杀不得?

他杀了小兰的丈夫,他毁了小兰的名节,他是让小兰所信仰的太平军毁于一旦的凶手之一,小兰杀他,有何不可?

我也爱你,但是,我还是会杀了你---以爱为名,永远都不会是你可以被原谅的借口

我今天杀你,有四个理由,我杀你不忠不孝不节不义
新贻,我最爱的,还是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刺马之小兰

(二)以爱为名之亲情

蝙蝠的鬼怪公寓里,住着这样一对母子,妈妈何玉,在丈夫死去之后,含辛茹苦的抚养唯一的儿子,只为了儿子昕昕可以出人投地,出类拔萃

她给昕昕做很多好吃的,但是昕昕还是瘦弱的不像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,她努力的给昕昕创造最好的环境,但是昕昕还是达不到她的标准

她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,她害怕昕昕今天落后别人一步,明天就再也踏不上最顶端的生活,她着急,她愤怒,她骂他,打他,以此来鞭策昕昕要让他比别人更好,却没想到,就那一瞬间,她打死了昕昕

时间是很公平的,不管之前或者之后发生过什么,死亡,只是在那一瞬间的事情

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昕昕死,她做这一切,是为了让昕昕好好的活着,幸福的活着,可是昕昕死了,被她亲手打死了,这个憔悴的母亲,没有办法承受这样的结果,即使是死,她也不能原谅自己。

此后她的每一天,她都去市场买菜,一心想着给昕昕再补充一下营养,上楼,看到昕昕,满怀希望的问昕昕的考试成绩,然后失望,暴怒,打骂,再然后,昕昕求饶的哭声嘎然而止,她抱着浑身是血的孩子到处求救,却再也挽回不了她如珠如宝的昕昕...

她用内疚把自己封锁在停滞的时空里,她每天品尝着同样的痛苦,惩罚着自己,以爱为名,她杀了自己的孩子

没有人可以让她解脱,因为她太爱昕昕了....

也没有人可以让昕昕解脱,因为他的妈妈,一直到他死都不明白,自己的孩子,到底想要的是什么

“我是为了他的未来!不能让他落在别的孩子后面!我要他幸福,你懂吗?我要他幸福!”--鬼怪公寓之何玉

(三)以爱为名之对峙

念很喜欢一个角色,耶律皓南

他来自于一个主角是杨家将的故事,而他是辽国的军师,天纵英才,所有的聪明才智,为了把杨家将消灭掉

当然,他有很悲哀的一生,有足够有与杨家将为敌的理由和才能,只是天意弄人,他失忆了,与死忠于杨家的杨排凤相爱

非常戏剧化的故事,却并不戏剧化的爱情,失忆的人,并不是失掉了所有的过往,他爱杨排凤,恢复记忆后仍然爱,排凤也爱他,恢复了记忆,不代表他不再是她爱的人

她是宋人,他是辽人,他为了侵略而来,她为了护国而战,再幸福的爱情,也重不过保家卫国的职责。

我没有将这部故事看完整,不记得其中任何一句台词,只是他们选择的结局,从来没有模糊

这个故事与前两个不同,两个相爱的人,依然在战场上,兵戎相见,我爱你,但是,我更爱这片养育我的土地

以爱为名,绝不负国


 
 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