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灯

 
   

俗人俗泪

想来我也不过是个俗人,即使觉得步步惊心不过是时下流行的穿越类故事,却仍然为了那里面只是虚构出来的人物泪流不止。

不想谈历史,因为这个故事不过让所谓的康熙雍正担了虚名,《第十放映室》说的好,没有还原历史的能力,就不要有还原历史的野心。所谓真相,不过是胜利者讲的故事(出于痞子英雄电影版)。

翻到所谓的四爷党和八爷党的争执,再看他们一起去讨伐与好几个男人暖味不清的女主角,不觉一笑。 

有什么好争的呢,对于所有人来与代表着至尊至高至贵的位置,哪个人坐上去,不是踩着淋漓的鲜血,又有哪个不是费尽心机,使尽手段。当做与不做,面临着生或者死的时候,又有哪个可以没有丝毫的在意,撒手放弃? 冲冠一怒为红颜,也不过是男人野心的一种托词罢了。

四爷固然面冷心热,八爷固然清雅温润,可这一点热,一点温,在充满着生死之争的路上,慢慢的,都被磨成了一面不甚光滑的镜子,映射着已然凹凸不平的人生。

一将功成万骨枯

今天是四爷坐上龙椅,付出的是十三的十年

如果今天是八爷坐上龙椅,安知付出的,不会是别人的十年?

又何况,不仅仅是几个人的十年,上至后宫妃嫔,亲父亲母,下至百官众臣,如花美眷,哪个不在这个圈子里挣扎沉沦,纵使十爷这样的草包,也要选边站位,有所谓的立场,才敢出声发言。 

可以与这是一部玛丽苏的戏,这么多优秀的儿郎,都为着一个女子心碎神伤。是啊,老四,老八,老十四,哪个不是人中龙凤,身边环绕的又都是些深情女子,又何必为这么一个跳脱不定的人纠缠不清。

若曦,她带着未来的印记,走出的每一步,做出的每一件,甚至于无意有意中说出的每一句,都想挣脱既定的轨道,却又偏偏成为未来的引信。她何其重要,但是她又何其渺茫如尘。她是一个变数,却又不过是一颗命运的棋子,落在哪里,都是定数,都是挣脱不了牵线的木偶。

她爱八爷,那样的男子,面容俊秀,温柔体贴,家世丰厚,举手投足间隐见清雅风流,别说在古代,就算是现代,也怕会是有无数狂花蜂拥而至。而这样的男子,又带着刻骨的遗憾,无所寄托的深情缱倦,怎能不爱,如何不爱。

而她来自未来,她的爱情不是古代那样的从一而终,没有办法接受姐妹共侍一夫的荣宠与千古佳话,也没法接受那隐约可能的,带着姐姐影子的爱。

她爱他,所以不愿他走上那条必败的道路,妄想用她的爱情绑缚他,牵他离开命定的轨道。但她失败了,这个男人,骨子里带着偏执的清傲,非要与天一争,争一个他的应有。他可以许她一个皇后之位,却许不了她,天长地久。

她是爱他的,只是这样的爱情,还没有赢过她的骄傲,她的自尊,她的清醒。

所以,她抽身,她举刀,她断流。她以为就这样守在宫里,其实没有什么不好,她愿意安然做一个宫女,伺候名垂千古的帝王,自在的就做个旁观者,管他起起浮浮,上下易位。或许有某个时候,还会再伸一把手,拉一把注定失败的人生。

而她,已在故事的彀中,无从飘然独外。她注定的特别,引得的不会只是一个人的注意,还有那么一个人,曾经是她的敌人,因为八爷必然要败在他的手中。她为了八爷,细致的研究他的一切,却在不自觉的细微处,默默的上了心。

时也,命也。刻意的回避,加重的却是彼此的好奇,相互间你进我退,你退我进的试探,夹杂着是非中不得不做的选择,把他与她,都领进对方的世界。 

皇位之争,似是为她而起,又哪能说不是一种注定。

二十几个儿子,一个皇位,她未出现之前,已有太子帮与八爷派,壁垒分明。即使她不出现,以康熙之明,再宠太子,又能容他到几时?废掉太子之后,做为太子帮的四爷和十三爷,又将何去何从?从不亲近的十四弟,时刻尖锐着的九弟,又怎能前嫌尽释,溶为一心?八爷党是否又会相信,四爷和十三爷这样扎眼的人会放弃皇位之争?

好吧,扯远了。

泪点很多,若兰带着自由之身安然离世的时候,若曦日日盼君君不至的时候,四爷与十四爷相互千般懊悔的时候,十三说着其实谁也没有忘掉的时候,九爷与虽死不得心安的时候……哭的不是生死,是离别。

失去亲人,失去爱人,亲手铸就遗憾,尽力的周旋却无力再撑,不只是若曦,哪个在局中的人,不是如此?即使只有十岁的承欢。

承欢哭着说姑姑别走,在这个年纪,先别生母,再别养恩,十年的人生中,处处都是别离之苦。

十三可谓剧中的完美,他风流倜傥,洒脱骄傲,文武全才,又善解人意,他识得风尘中的清莲,他懂得何时进退,他愿意为别人周全一切。他为兄弟顶罪,为爱人坚持,为朝政舍命,为挚友排难解忧。他有承欢,却失去绿芜;他有四哥,却要看尽兄弟越墙;他懂得若曦,却也只能站在一旁,任她凋零。十三爷的人生中,又有多少的遗憾,无从弥补。

看遍众生,却是草包十爷最是幸福。泼辣却只爱他自己的明玉,可日夜相伴无人来拆的同命鸳鸯鸟,圈禁却平淡安静的平凡生涯,他的兄弟们倾其一生所求,他全然在手。

不喜欢原著的结局,总觉得有几分是刻意的狗血,相比之下,更喜欢“雨后青蓝”的结局。排除一切万难才到手的皇位和所爱,怎能轻易放弃。浣衣局中冷水的日夜浸泡,早将深情结成指腹间再难消去的硬茧,不只结在若曦的手上,也长在四爷的心上。

因为了解,因为懂得,因为相信,所以可以为若曦辟一处世外桃源,清静世界,为所爱求一份心安理得,来换几年的怡然相守。

一个人的一生,爱恨情仇,坚守执著,都承载着千样人的渴望。每个人在去的时候,或有遗憾,或者觉得圆满,却只有自己可以懂。

不管是错过的最终,还是相守的离别,留下来的人,最苦。

所以,老四,老八,老九,十三,都去了,被圈禁的十四获得了自由,却只剩下了回忆。

在这风云诡测的时代里,他失去了亲人,失去了爱情,失去了壮志。只有余生,来祭典他生来便被圈禁的牢笼中的是是非非。


 
 
评论